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勾劃未來

開車或搭車的時候,我會用串流軟體聽音樂,不過有點年紀之後,對時下流行歌曲實在沒興趣,播放曲目都是老歌,電腦軟體也很聰明,會從我的聆聽習慣自己找適合的歌來放。

今天回家的路上,耳機裡突然放出「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三十幾年家喻戶曉的歌。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當年每個年輕人都琅琅上口,被這首歌感動著與鼓舞著,也包括小時候的我。

我記得當我小學畢業典禮時,校長的勉勵詞就是「只要認真努力,我的未來不是夢」。

三十幾年後猛然聽到這首歌,突然想問自己:「三十年來,美夢成真了嗎?」又或者「『我的未來不是夢』對我來說還適用嗎?」

走到三十年後的今天,雖然說沒多大成就,但也有些成績,這個階段的自己要努力的不該是自己的未來(或者說自己的未來大概就是那個樣子),許多一起共事的年輕人,該替他們打造未來。

除了臨床工作之外,我有一群一起合作做研究的年輕人,我們隨時有五到十篇的論文在撰寫中,幾乎每個月都有論文被接受刊登。這些認真的年輕人在努力什麼呢?當然是他們的未來,有些伙伴在同儕的口耳相傳下來找我合作,也是想拚個未來。

看看現在這些年輕醫師努力的樣子,就會想起我當年,他們比我以前更努力、更認真、更聰明,我相信他們的心中,也有個勾畫的未來,也相信著只要努力,未來絕不是夢。

每一個時代,都有歌頌夢想、鼓舞人心的歌,「愛拚才會贏」(現在的年輕人恐怕聽都沒聽過)、「我的未來不是夢」、「倔強」....

歌曲會過時,夢想不會:流行歌曲會隨時代更迭,追尋夢想的價值的永恆不變。

#PeterFu碎碎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