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實支實付

關於保險實支實付,想來聊一下這個話題。

很多病人在住院期間,都會要求使用一些自費品項,理由是他的保險可以「實支實付」,所以房型要選最好的,醫材要選最高檔的。

我覺得這幾年自費醫材的市場與風氣有越來越普遍,大部份的民眾都可以理解「健保只是低標,提供救命治病最基本的需要」,但是許多好東西(特別是醫材)則需要自費加價或升級。

或許實支實付型的保險也成了推波助瀾的原因。

前幾天有個年輕女生來門診拆線,離開前他問我有沒有除疤商品可以開給他。

P:「醫院有提供除疤凝膠,不過需要自費。」

病:「沒問題,我的保險可以實支實付,那你可以開幾條?」

他的問題一時讓我愣了一下:「呃...都可以啊~自費的商品應該是看你的預算吧!」

病:「那我全都要!」

P:「你確定?」我請護理師清點一下診間的備品,大大小小十幾條藥膏,算起來要好幾萬塊,護理師特別提醒了一下他價錢。

不過病人堅持保險有實支實付,所以他全部都要,雖然他的傷口只有一點點大,不過自由市場,他想買也買的起,那我也沒什麼好阻止的。

我知道我的讀者中有不少保險從業人員,請教一下,所謂的「實支實付」真的是依病患當次治療的醫療支出來理賠嗎?哪怕病人要求了一些不必要的自費商品,又或者偏激一點,有沒有可能有人把這些東西轉賣?

我對病人的目的與做法,沒有主觀上的意見,純粹是對這種理賠制度感到不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