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回報家鄉

前陣子接下一個任務,代表院方訪問最高顧問,請他談談當年從美國回台灣,建立醫學教育制度的心得。

和顧問見面的時候,我除了稱呼他「顧問」、「教授」之外,也稱他「老師」,也轉頭向陪我一同去採訪的助理說:「吳顧問是大家的老師!你在這家醫院看到的每位醫師,都是他的學生!」

這句話是肺腑之言,雖然我不是心臟科(顧問是國際心臟權威),也沒有直接跟他學過心臟學相關的知識,可是我們都是他創建的制度之下,所培育出來的徒子徒孫。

那天下午顧問心情很好,話匣子一開聊了很多,其中有段話讓人印象深刻:「當年我在美國完成訓練,剛要開始主治醫師的工作,我美國的老師很看好我,一個從台灣來的小夥子居然這麼厲害。」「王董事長派人來美國拜訪我,希望我回來台灣發展,我幾乎是馬上答應。」

聽到這裡,我突然有點疑惑,一般來說好不容易能去國外,而且受到重用,是什麼誘因讓他毅然決然回台灣?

「在美國,跟我一樣優秀的人很多,有中國過去的、韓國過去的、印度過去的....他們不缺我一個;可是我的家鄉需要我,如果我能夠替自己的國家貢獻,那我當然要回來!」

很美好的一個下午,讓我聽了一個了不起的前輩,講述著他的故事。對他來說,絕對不差我一個學生;可是對我來說,他是我很尊敬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