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成績與成就

醫學系的優越感。

我曾經有過這種「醫學系的優越感」,大約二十幾年前的時候。1995年考完聯考的暑假,第一次享受到這種優越感,逢人便說我是醫學系的學生...

幾個月後走在大學校園裡,到處都是醫學系學生,自己還是最小的大一。那時候的優越感則是延伸到校外,與他校的社團活動聯誼活動時,我還是帶著優越感與自信,自我介紹是北醫醫學系的學生。

不過也就優越那幾年而已,優越的對象也不過就是同年紀的孩子們而已。

有時候在醫院和同事聊天,也會聊到各自的學生生活,我沒看過哪個同事到今天還很有優越感地跟我說他當年是台大醫科的~大家比的是今時今日的成就,他當年讀台大、我只考上北醫,代表的是他高中成績比我好。

讀醫學系的驕傲,來自於高中時成績很好,不等於大學時表現很好,更未必與職場表現呈正比。既然高中成績好,那炫耀對象應該是高中生,也只有高中生才會羨慕吧!就像我1995年大學聯考的總分是547分(當年滿分是700分,醫學系的基本分要520以上),2022年的現在,我到處講自己聯考考多好,豈不是很可笑?(還是有某個當年考550分的,現在還可以嗆我說:「當年我聯考成績比你好!」)

進入職場之後,大家比的是社經地位、名聲、人生成就(最低限度也是比年收入),你是哪個大學畢業、什麼系畢業,我不理解有什麼重要的。每次在某些聚會中,遇到一些人大放厥詞:「我是X大畢業的!」「當年我讀X大的時候....」我都很想知道,他的人生是不是沒有別的東西可以炫耀,只剩下一個用以表示「高中表現」的大學學歷可以說嘴~

補充一下:「我當年數學多好、英文考xx分」這種話,2022年的現在我確實偶爾還會講,不過都是當孩子考試很爛的時候,拿出來跟孩子嘴炮的相罵本而已~~

以前遇到一個朋友的小孩,順利申請到了第一志願的醫學系,他父母帶他來找我,想先瞭解一下未來醫院的生活。當講到我是北醫畢業時,他用一種帶著優越感的表情看我,像極了二十幾年前的我~其實我不怪他,孩子還小不懂事,只是我真心希望,他這輩子有其他(或更高)的成就值得他有優越感。

成績是一時的,成就才是一輩子。

小時候我追求成績,長大我追求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