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總醫師價值

「在我的訓練生涯中,會把工作排在我自己的事前面,因為這代表的是我對病人的承諾、對上級醫師的負責,也是對自我工作品質的要求。」台上某位總醫師簡述著學開刀的過程、參與研究或醫學會議的過程、指導學弟妹的過程,其實就跟我之前走過的路一樣,但聽到這句話時,我真的深受感動。

「想辦法讓自己快樂,也要協助別人。」另一位總醫師談了他的親身經驗,在苦悶的住院醫師生涯中找到樂趣,在幫助同事的過程中,也得到正向的回饋與別人回報對自己的幫助。

這些價值觀未必適用在每一個人身上,也未必每一個人都認同,特別是在這個重視生活品質與自我權益的年代。

這世上多的是把自己的事排在第一位,沒有任何事的重要性比得上自己的事,幫助別人是看我的有沒有空與心情,這樣的論點基本上沒有錯。

工作與私人生活孰輕孰重,這更是沒有一個準則,現在大概不會有哪一個機構,會(敢)要求住院醫師把工作看得比自己的事更重要。有些偏激一點的說法是:賣命工作的人「奴性」很重,或許吧!某種程度也沒錯。

所以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純粹是價值觀與自我要求的問題而已。

對於這些唯有工作數年後才領悟的心得,又或許是先天的人格特質,機構或長官不可能做出如此要求,但我相信能做出這種自我要求的人,自然會獲得比別人更多的成功機會。

我肯定這樣的價值觀,我自己也是這樣,如果我是長官,當然會給這樣的年輕人更多機會,我自己也是這樣獲得了許多機會,也在許多次對工作夥伴伸出援手之後,某天我需要幫忙時,也能得到義不容辭的反饋。

「在我的訓練生涯中,會把工作排在我自己的事前面,因為這代表的是我對病人的承諾、對上級醫師的負責,也是對自我工作品質的要求。」

「想辦法讓自己快樂,也要協助別人。」

原本只是假日的早晨,來聽聽幾位總醫師怎麼說,然而這幾句話,卻深深觸動自己的內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