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抗疫全記錄

替自己的抗疫生活做個記錄。

我所服務的外科急診與外傷手術和病房,本來就是接觸風險最高、不確定性也最高的區域。

重大外傷病人在流血,我必須立即處置,哪顧得了他過去有沒有呼吸道症狀?有沒有去過感染熱區?我考慮的只能是「要快點救!」,而不該是「沒有確診再救」~

「他過去有沒有去過疾管局公布的熱區?」「嗯....我不確定。」

「他最近有發燒還是呼吸道症狀嗎?」「嗯...好像偶爾會咳嗽。」

經常我們問到的病史是這樣,更何況許多被撞倒在路邊的無名氏。

於是防護裝備是最重要的,頭盔、N95、手套、防護衣都是基本配備,遇上那些「可能有」或「不確定有」的傷患,那更是全套兔寶寶防護衣進行手術與所有處置!

急診如此、病房如此、連門診都配備升級。

有個疑似的案例,在疫調的足跡中曾與我去過的地方有重疊。院方當然是不敢大意,所有的狀況都必須防護得滴水不漏!儘管聽起來跟我的接觸是間接、間接再間接,心裡當然會怕怕的,怕的不只是自己生病,更怕影響到家人,以及曾與我接觸過的所有人。

院方很明確的指令,就是擴大篩檢,不能心存僥倖,於是我接受了快篩與PCR檢測。

評估病人我很有經驗,幫病人採檢也不是沒做過,不過輪到自己要被採時,還是感覺忐忒不安。在戶外和其他人一起排隊,我做了一些記錄....

首先我很敬佩一整個早上採檢的同事,必須全套裝備關在一個小房子裡。然後我願意幫屈臣氏做個免費的業配,雖然也是冠名打廣告,可是贊助採檢箱實在是很不錯!(希望裡面能有獨立的空調。)

再來是採檢捅鼻子,感覺很像溺水,戳完的時候鼻涕狂流~~

當天我一直在刷電腦查報告,直到檢測陰性才又活了過來!我沒有,史迪普應該就沒有,兩個孩子應該就沒有......

最後是打疫苗,據說越老副作用越少,那顯然我真的老了,除了打完有點累之外,好像沒像其他同事那麼大反應~~

站在防疫前線,有很多事很多經驗,都必須快點記錄,今天的我在替明天寫下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