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全科媽媽

某個下午,我坐在台北市的咖啡廳裡寫論文做事,享受一個人專心工作的時光。

「『載歌載舞』的意思是什麼?」我聽到旁邊那桌有個女生的聲音,應該是位媽媽。

「就是唱歌跳舞的意思。」一個小朋友的聲音回答,是媽媽在陪孩子復習功課。

「我跟你解釋一下『守株待兔』的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守在樹下,等待兔子撞上來,就是心存僥倖,想不勞而穫的意思。」媽媽很認真地跟孩子解釋成語的意思。

「你先把這幾題練習題寫完,我等一下幫你改。」媽媽圈了幾題給孩子寫。

過了一會兒,他們拿出數學。

「記得我們昨天復習過的嗎?先乘除後加減,所以這題的算法是.....答案是......」媽媽繼續幫孩子復習數學,和孩子討論其中一題的答案。

「那我問你一題:牛奶一瓶100元,豆漿一瓶80元,各買三瓶要多少元?你試著用括號的方式列算式給我.....」媽媽出了一個題目。

又過了一會兒,媽媽拿出另一份教材:「植物的構造包括什麼?」

「根、莖、葉.........」(後面沒聽清楚)

「很好!那我們觀察葉子要觀察什麼?」

「葉脈、葉.....」(講太快沒聽清楚)

Peter Fu在咖啡廳坐了約兩小時,這對母子應該更久,中間媽媽幫孩子復習了國語、數學、自然、社會,還有一些英文文法...

真心覺得,每個媽媽都是十項全能的超人,除了照顧孩子之外,陪孩子讀書也都相當投入。

學校的進度到哪裡、考試範圍是什麼、作業的內容、聯絡簿裡寫什麼、才藝課的時間、各教科書版本的差異、長大一點還要打聽升學資訊、各家補習班優缺點、各家學校考試內容考古題....

幾乎每個媽媽都有一本經。

更強大的是,陪孩子讀書的過程,原本自己不知道的,也跟著學會了。甚至比孩子記得還熟,比孩子還早預習,才能幫他們做課後復習。

每次大考之前,史迪普都能將兩個孩子的上課內容背得滾瓜爛熟,我相信史迪普去幫孩子考試的話,書卷獎前三名一定手到擒來~~

向那位孩子的全科補習媽媽致敬,也向史迪普我兩個孩子的媽媽致敬,向全天下為孩子辛苦付出勞心勞力的媽媽們致敬,在母親節的前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