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讀書很重要

讀書很重要。

因為疫情所以孩子學校的課程全改線上,雖然還是上課,但強度絕對沒有在學校一整天那麼緊崩,也因此他們多了很多休閒時間。我們對看電視、打電動、玩桌遊、看閒書的尺度,比平時的上學時間寬鬆許多。

但我還是有基本的要求,英文必須要讀、單字必須要背、文法與會話我陪孩子們練習;國語、數學、社會、自然,雖然還沒到考試(看起來快要沒有考試了),還是要開始複習與練習。

孩子對於我的要求有些抱怨,覺得我剝奪了他們休息的權利。彼得兔甚至問我:「為什麼你一直叫我讀書?我們班的xxx,他爸爸都說讀書沒有用,不用讀那麼多書!」

「沒辦法,你是我兒子。」

在我的價值觀裡,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讀書都是一件重要的事。雖然不像古老的觀念,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真的太偏激了~),但是最低限度,讀書絕對不是沒有用的事。

我之所以有份穩定還不錯的工作,是因為從小讀很多書,在層層考試中擊敗同儕;今時今日我在醫院裡還能受點尊重,也是因為一直保持進修與進步。

讀書與學問,才能讓人瞧得起。

從小我受到的教育,就是我們家沒有龐大的產業可以繼承,父母都是公務員,要出頭只能靠自己,靠自己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讀書。對於我的孩子,我也沒有產業給他繼承,要出頭也是靠自己讀書。

雖然說行行出狀元,但是任何一行要成為頂尖,都是有學問的。

當然每個人教育孩子的方式不同,跟我不一樣我也尊重,然而我實在很難忍受,有些人會用自己過去沒有讀書卻成功的人生經驗,灌輸在下一代身上。(況且這些人也未必真的成功,或者他們對成功的定義,可能只是賺到錢,或者有份安身立命的工作罷了~)

要贏得一份尊敬與尊重,我覺得學問遠遠大過於金錢。

我所服務的機構,是個非常大的企業。創辦人當年或許書讀得不夠,但他絕對不會因為自己賺大錢成了大老板,就告訴孩子:「讀書不重要!你看老爸沒讀什麼書,也做到這樣的位子!」相反地,很多大老板大企業家都很重視孩子的教育。

可能有人不認同我的教育與觀念,沒關係,你尊重我我尊重你。

不過我會一直告訴我自己、我的學生、我的孩子、我身邊的每一個人,我發自內心的想法:讀書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