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

我Google過你

「我Google過你。」

很常有病人跟我說這句話,可能是開完刀住院中的某天,也可能是出院回診之時。

網路時代,病患要取得資訊非常容易,身體不舒服-->上網輸入症狀,查詢可能問題;有醫療需求-->上網打聽哪家醫院、哪位醫師好;當眼前出現一位不認識的醫師時,病人的下意識動作就是把醫師的名字放進Google裡~

十幾年前開始經營網誌,後來有實體文字出版品,再來是臉書粉絲頁,我一直都是用本名寫文章。就算多用Peter Fu自稱,但其實這人是誰、長什麼樣子、在哪家醫院工作,基本上都不是秘密。

回到經營網站的原始想法,就只是單純分享生活、工作、家庭,網路上的知名度,多半仍止於醫護圈,可能是醫界同僚、又或者是醫學生,因為這十年的經營,結交了不少朋友,無論是實體上的來往,還是虛擬世界中交集。

由於專科特性的關係,不太可能透過這樣的知名度,來增加病人群。一般民眾未必會認識專職外傷的醫師,比較符合普羅大眾期待的多是小兒科、家醫科、生活健康保健類的同業...(就算我再有名,急性外傷的病人也不可能冒生命危險從外縣市趕來,就算在我工作機構附近,也未必剛好是我值班~)

基本上我不靠流量吃飯,也沒辦法藉由網路知名度帶來臨床效益,所以我盡量不碰觸敏感的話題(例如政治、防疫、社會新聞...),儘管我知道要成為真正的KOL,勢必得引領話題甚至引戰。網路經營對我來說,是興趣也是生活,甚至有時候某篇文章得到比較多的關注,我還會希望這波熱潮快點過去~~

「我Google過你。」感謝上蒼,通常聽到病人說這句話之時,後面多半不是批評。

反而透過這些持續不間斷的書寫,除了結交朋友之外,我也讓讀者認識真實的我,這也是一種醫病溝通的方式。(既然真名真面目示人,那就沒有所謂的「人設」,我就是我。)

「我知道你不喜歡病人住院住太久!」

「我知道你很有原則。」

「我看過你寫的文章,你看病的節驟很快~」

「我Google過你。」既然Google了,就看看文章吧!你會認識真實的Peter Fu,真實的我。

#唯一業配八月新書
#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