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出院勸說

最近天氣真的很熱,午後的大雨把空氣弄得又悶又濕又黏。

按照目前院方的防疫規定,有些高風險病患或是已確診病患,都必須在急診門口的帳蓬區看診或治療,除非有絕對的需要,才能在防護之下進入醫院住院或手術。

有個確診的病患,在其他醫院診斷骨折後轉至本院,骨科醫師評估沒有立即手術的必要,建議石膏固定後先回家隔離,待隔離期滿轉陰性後再來開刀。

前兩班的同事分別勸說過病人回家,但病人病人不肯離開,表示大老遠轉來本院,又抱怨手很痛渾身不舒服,所以在急診門口的帳蓬區待了一晚。

輪到我接班時,同事向我描述了病人的情形,表示勸說失敗,於是我戴上面罩手套全副武裝去談判~~

P:「可否請問您的訴求?」

家屬:「我媽的手還很腫,回家沒辦法照顧。」

P:「在醫院門口有比較好嗎?」

病:「我想等好一點再回去。」

P:「手要消腫恐怕得一兩星期耶,況且你現在還在確診狀態,你確定要繼續待在這裡?」

病:「嗯。」

P:「看你啦~急診的立場是不會趕你離開,只是馬路邊的環境又不好,躺在急診門口什麼也沒做,為什麼不回家休息?」

家屬猶豫了一下,看起來是過去一天在燥熱的戶外很不舒服。

P:「你考慮一下,因為我跟你講完之後,就會進醫院裡吹冷氣了,熱還是你在熱、悶也是你在悶。我是真心的建議,回家比較舒服~~」

然後病人母女就辦出院了。

所謂的同理心,就是這個意思。

#躺在家裡看Netflix吹冷氣不是很好
#出院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