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面對併發症的態度

面對併發症的態度。

身為外科醫師,我一直認為手術技術很重要、看病人經驗很重要,可是要看出一個人的功力與成熟度,是看他如何處理併發症。

這深深磨練著外科醫師的心性。

之前有個病人,接受手術後恢復得並不好,術後的檢查發現不太行,需要再次手術。雖然說發生這樣的情形,醫師與病人都不樂見,也或者說病情恢復不如預期甚至惡化,本來就無法百分之百掌握,不過無論如何,這就是個併發症。

家屬難免會有一些疑問,我能做的也就是說明再說明,然後趕緊安排治療,先解決問題比較重要。

再次手術之後狀況改善不少,家屬在我面前沒說什麼,但據護理單位說,背後其實有些抱怨。

「其實這都很正常啦!我們不能怪家屬,如果發生在我們身上,也可能會抱怨。」心裡有點無奈,不過我還是安慰著大家。

「他至少還保持著表面上的客氣,你沒遇過當場翻臉的~」各種病人家屬都有,多年前我還真的聽說過病人當場投訴,要求院長來病房處理的....

「基本上,只要最後的結果是往恢復的方向走,過程中的抱怨都會過去;換句話說,如果最後病人死了,那講什麼都沒用。」

其實,沒有任何一個外科醫師沒遇過手術併發症的,只要術前有說明清楚,多半的病人與家屬都可以接受,就算不幸變成醫療糾紛,也未必在訴訟攻防中落敗。然而「併發症處理不當」,可能就會出問題,也是最考驗著外科醫師心性的環節。

許多經典的醫糾案例,常是家屬已經表達出有問題、不對勁、出狀況,可是醫師端卻沒有及時處理,如果真的出事,後面很難解釋。 

例如手術後應該要順利恢復的,卻發生術後出血的情形,照理說「術後出血」是一個常見的併發症,任何手術都有可能發生,該怎麼處理就應該當機立斷。我當然可以理解很多外科醫師都希望保守一點,能不再手術就不再手術,觀察、打點滴、輸血、再看看.....

要當機立斷馬上決定再去手術,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對自己的內心與病人的病情解釋都是。

可惜有時候,病人的生命就在這樣的為難中,錯失了最佳治療時機。

不管「發生併發症」這件事,是病人的問題還是醫師的問題,只要病人在我手上,就是我的問題。許多前輩過往慘痛的案例,教會我必需勇敢積極的面對。

#行醫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