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心境轉變

在我過去的文章中,偶爾會提到行醫生涯中有幾年,不在我現在服務的一級外傷中心,而是比較「接地氣」的基層醫療。不過那幾年的磨練,對我的職業生涯其實是有助益的,也對自己的行醫風格有些改變。

在我受訓的過程中,很多老師給我的言教與身教,都是從醫學中心看天下,主觀地替病人決定「什麼需要」、「什麼不需要」。

病人可能只是多問了一句:「傷口會不會很大?」老一輩的醫師可能會用不屑的口吻:「活命最重要!你管傷口有多大?」;姑且不論這個問題是否合理,但確實不少民眾常問:「能否幫我把傷口縫漂亮一點?」老一輩醫師又會說:「沒死就好了!」

在基層醫療待過幾年,我慢慢注意到「正視病患需要」其實是一件重要的事。(儘管在我內心,也有著重要性的排名,可是我覺得不重要,不代表病人不在意~)。有很多東西,其實未必像老師們一廂情願地認為「沒用」、「雕蟲小技」、「旁門左道」,對病人來說,他可能覺得很重要。

很多年前我遇過一個病患投訴事件,其實是我自己不會說話,已經開完刀的病人,術後家屬問我怎麼沒使用某種自費醫材,我順口說了一句:「沒必要花那個錢!」結果我主觀自以為好心替病人省錢,不僅沒被感謝,還被抱怨沒有提供足夠資訊讓病人選擇。

大約十年前開始,那時候我剛從其他醫院回來服務,就開始在診間設常備的除疤藥膏,病人有需要我就幫他開,以前很少醫師這麼做。

這是一個很典型「醫師多半只在意傷口癒合與感染,但病人更在意後端」的問題。

我剛離開醫學中心時,也承襲老師的習慣與心態,懶得跟病人扯這個,覺得這個跟我的專業醫療無關,因此都叫病人自己去藥妝店買。不過越來越發現,其實這些商品是真的有它的用處,而且病人在意的程度,不是我主觀覺得沒用就沒用。即便是自費商品,病人無論是用自己保險給付或是自掏腰包,都會有相關的需求。

正式病患的需求,並且提供相關資訊與選項,是我這幾年的行醫心得,也算是我在基層醫療經歷過之後的一種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