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心性養成

一個摔車的年輕女生,照完X光之後沒有異常,照理說護理師傷口換藥後就可以離院,不過病人的男朋友堅持要醫師看看他女朋友的手,覺得還是腫腫的。

住院醫師講了半天,他還是無法理解(接受),於是我走過去處理。

「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幫我看一下,為什麼她的手那麼腫?」

「撞到就會腫啊~這不是很正常嗎?」

「那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你手動一下讓我看看。」我請病人把手舉高手腕手指都動一下,病人很配合地做這些動作。

「都可以動成這樣,你覺得會有什麼問題?」我反問病人的男朋友,他回答不出來。

「他的嘴唇也很痛,肩膀也很痛......」

「『痛』是所有的外傷中,最早開始與最晚結束的症狀,你才受傷不到一小時,全身上下都會痛是正常的,過幾天才會比較好。」這段話我幾乎每天都在講,急診講、門診講,住院病人應該也聽過我講~

「不能替她做點什麼嗎?」

「你希望我替她做什麼?不如你告訴我吧!可以幫忙我一定幫忙。」病人的男朋友也想不出來,於是就帶病人出院了~

同一天的外科急診,病人一大堆大家忙得要死,有個病人為了診斷書的問題一直煩我們,硬要我幫他開一些不存在與不合理的內容。

「我來處理好了,你的訴求直接跟我講。」先前住院醫師已經跟他講了很久,我於是接手處理。

聽完病人的要求,再把他的病歷看了一遍,「沒辦法,診斷書內容就是這樣。」我的立場跟住院醫師一致。

「我不能要求寫.....嗎?」

「不合理的要求,我直接拒絕,不要逼我做違法的事。」然後我就自顧自去忙別的事了。

他站在我的座位前,沒講話但也沒走,我反正就做我的事,他沒找我我沒理他。又過了幾分鐘,他大概發現煩我沒用,就拿著診斷書離開了~~

在我工作的機構中,有許多醫學生與年輕醫師接受訓練,老師的工作當然就是指導他們臨床技能,例如怎麼看病人、怎麼開刀、怎麼處理病患問題...

因為我們比較資深,所以比年輕醫師會看病人會開刀,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沒什麼好特別講的,我都跟年輕醫師說:「多練習過幾年你就會比我還厲害了。」

以前聽前輩說過,老醫師的價值其實不在於技術或知識,技術一定會被年輕人趕過、也可能因為年紀與身體狀況而衰退,知識更是比不是日新月異每日每月都在更新增加的資訊~~老醫師的價值在經驗,讀同一本書做同一件事,有經驗跟沒有經驗結果可能會不一樣,老醫師有時候會有一種獨特的直覺,他覺得這個病人「怪怪的」,雖然檢查檢驗都沒有異常,但是真的要小心,有時候就會出狀況...

不過隨著自己也慢慢資深之後,我覺得行醫生涯中對我磨練最多的,其實是心性的培養,對莫名其妙的爛事情的容忍度與冷靜處理,這個沒辦法教沒辦法傳授。

真的得靠時間累積,在一次一次的衝撞衝突中,找出解決的方法。可能是解決眼前的麻煩,也可能是解決內心的挫折感~

#地獄遊記
#PeterFu座右銘再度登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