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車禍別忽略 內傷嚴重可能致命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07.11.08
一名廿六歲的機車騎士,日前和小客車發生擦撞,原本以為傷勢不嚴重,就近就醫,但電腦斷層掃瞄發現他主動脈剝離、脾臟撕裂傷,情況危急,轉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該院急症暨外傷中心立即啟動外傷藍色機制,外傷科主治醫師傅志遠說,外傷藍色機制一啟動,各相關科別的醫師都要立即準備,救治的腳步分秒不耽擱。

中國附大醫院表示,以這名病患的為例,胸部挫傷合併主動脈剝離,必須在體外循環機的輔助下,進行主動脈修補,也就是開心手術,這種外傷容易誤診,到院前死亡率超過九成,即使動手術死亡率也超過五成。

另一方面,體外循環機使用大量凝血藥物,防止血栓形成,也增加外傷病患內出血的風險,使得原本單純的輕度脾臟撕裂傷,埋藏大量腹內出血的隱憂。所幸啟動藍色機制,控制各項變數,即時搶救寶貴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