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啟動「葉克膜」 中國附醫救回五人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啟用葉克膜施救重傷傷患存活率達到國際標準,兩年來搶救九位重傷垂死患者,成功救回五人。去年從高處墜地重傷的陳建宏,原本僅十八%存活率,經院方啟動葉克膜爭取到急救時間,讓他順利康復出院,昨日他開心到醫院感謝醫療團隊救命之恩。


臨危救命 存活機率逾五成


中國附醫急症暨外傷中心副院長陳瑞杰指出,目前葉克膜多用在非創傷或輕度創傷、甚至沒有出血問題的患者身上,但因葉克膜維生系統能幫助心肺功能嚴重受損病患,獲得暫時性的支援,爭取寶貴的急救時間,他認為重傷傷患更應使用葉克膜治療。


兩年前,中國附醫嘗試在重傷垂死病患身上啟用葉克膜系統合併治療,施救的九個個案中有五例成功存活,其中四例已經出院,另一例剛施救結束,目前還在加護病房觀察中。陳瑞杰說,重傷個案存活機率由傳統三成提高至逾五成。


卅五歲的陳建宏就是靠著葉克膜的支持,從鬼門關前被搶救成功的個案。從事土木工程的他,去年十月監工時,不慎從六、七公尺高處墜落,造成肝臟破裂、肺部嚴重受損,脊椎及骨盆腔多處骨折、顱內出血等。


與死神擦肩而過 陳建宏謝恩


主治醫師黃宏昌指出,病人到院時已呈重度昏迷、休克且呼吸衰竭,當時評估其存活率僅十八%,一度發出病危通知單;因病人大量出血,加上肺臟受損,無法提供足夠的血氧供臟器使用,考量病人還年輕,決定啟用葉克膜維生系統,和死神搶時間急救。


在經過五次的腹部手術,裝置葉克膜五天後,陳建宏的生命跡象終於穩定,住院六十二天後順利出院;昨日他在家人陪同下,回院向醫護團隊表達感謝心意。


事實上,陳建宏手術後整整昏迷三週,結婚六年的妻子曾慧茵不放棄希望,每天錄製家人鼓勵的話語送到加護病房,讓先生聽到家人的呼喚,熱心的同事也拍攝平時工作常去的咖啡館照片,相約出院後再一起去;家人、朋友的聲聲呼喚,終於讓陳建宏甦醒。


陳建宏復元迄今,對事發經過完全不復記憶,只記得出事前三天和妻子共度結婚六週年的景象。他說,在昏迷過程中,自己不斷作惡夢,但耳畔聽到家人的呼喚就很安心,未來他要好好把握生命,也要更珍惜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