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車禍主動脈斷裂 補心救了他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縣26歲男子與小客車擦撞,脾臟出現3公分撕裂傷,119救護人員將他送醫,卻無法止住內出血,經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男子的心臟主動脈血管斷裂造成大出血,轉院到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利用覆膜式主動脈支架植入心臟修補,2個小時內讓他撿回一條命。

中國附醫外傷科主治醫師傅志遠說,心臟主動脈負責全身血液輸送,若斷裂死亡率高達90%,外力造成主動脈斷裂多是車禍的撞擊力道,或是墜樓的衝擊力造成。

這名男子在台中縣大里出車禍,送醫時已經休克,血壓下降至約60毫米,有氣胸現象,內出血不斷已經快喪命,進一步電腦斷層才發現他的心臟主動脈斷裂,又緊急轉送中國附醫急症外傷中心搶救。

中國附醫心臟外科主治醫師丁志中說,傳統搶救心臟主動脈斷裂一定是直接「開心手術」,這名男子情況危急,建議家屬採用衛生署去年引進的覆膜式主動脈支架搶救。

醫生表示,覆膜式主動脈支架修補心臟血管的原理,類似補汽車內胎,從傷者鼠膝部開刀約5至7公分的傷口,將支架植入心臟主動脈再撐開血管,讓支架阻斷血液往外流,手術過程只要2至3個小時。

中國附醫急症外傷中心副院長陳瑞杰表示,這項新的急重症救護技術去年衛生署才核可,台大、長庚已經採用,唯一的缺點是費用高,1個支架要32萬元,目前需自費但是保險可以給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