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外傷藍色機制搶生機

更新日期: 2007/11/07 14:00
急重症轉診系統再度發揮功能!一名年輕機車騎士,和小客車擦撞後就近送醫,結果電腦斷層發現,並非一般擦撞,而是合併主動脈剝離與脾臟撕裂傷的重大外傷。考慮醫院照護能力後,收治醫院主動聯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症暨外傷中心立即啟動外傷藍色機制,病患抵達前,各部門守候待命,及時搶救性命。


(寇世菁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傷科主治醫師傅志遠說,外傷藍色機制一旦啟動,代表救治腳步,一分一秒不能耽擱,包括急診室外傷中心,神經科,骨科,整型外科相關部門,全數待命。(外傷藍色機制啟動,代表相關部門,全數待命)以這名年輕騎士和小客車擦撞後,透過電腦斷層發現,合併主動脈剝離,按照傳統方式,胸部挫傷合併主動脈剝離時,必須在體外循環機輔助下,進行主動脈修補,也就是所謂的開心手術。這種外傷風險高,到院前死亡率超過九成,而手術死亡率也超過五成。另方面,體外循環機使用大量凝血藥物,防止血栓形成,更增加外傷病患內出血風險,讓單純的輕度脾臟撕裂傷,埋藏大量腹內出血的隱憂。另外,醫師指出,這次鬼門關前搶救成功,也歸功於最近一年引進的覆膜式主動脈支架,將原本應用在主動脈瘤或非外傷性主動脈剝離的科技,拿來救治到院前死亡率大於九成的外傷性主動脈剝離病患,成果驚奇。去年至今,受惠的病患已有六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