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鄉愁

我不知道別人(應該說別的台灣人)會不會曾經有過這種想法:出國旅遊會希望到台灣人(或大範圍到說中文的華人)越少的地方越好。
就像旺季去日本玩,每一個景點、商店、餐廳,到處都充斥著講中文的人,不但不覺得親切,反而還覺得怪怪的…
我承認這樣的想法不好,說不定我覺得人家怪,人家也覺得我怪…
決定來芝加哥之前,有幾個進修地方在考慮。
華人多的地方當然什麼都方便,但同樣地,我也曾因此擔心會「不像是出國生活」。總希望到一個很像外國的地方,過道地的外國生活...
我工作的醫院沒有任何華人,偶爾有黃皮膚黑頭髮的工作人員,但他們講話的腔調語氣,其實就是個美國人…
我居住的地方只有一兩家中餐館,在那邊點菜可以說中文,其他所有的生活大小事都是道道地地在另一個國家…
所以我每天都跟美國人相處,只有回家才會跟家人說中文…
剛開始離開還不夠久,覺得這樣的環境很好,強迫自己英文要進步,強迫自己去瞭解另一個國家的大小事務該怎麼辦理…
現在離開稍微久一點…
其實說久也沒多久,不過半年左右,我開始想家了…
週末有些台灣的老朋友來美國玩,他們在洛衫磯有置產,許多家人都長住美國。所以我們一家飛過來和他們聚聚…
我必須說,這個週末我過得很開心…
全部都是自己熟悉的人、語言和話題;洛衫磯的中餐館口味和我們在台灣一模一樣,不是某些改良過適合老美口味的餐廳比得上的。
身在我曾經覺得很奇怪、很不像出國、甚至有點厭惡的環境中,我竟感受到一份好久沒有的親切感。
這段時間我們週末常出去玩,每一次回家時都是開開心心,充滿電準備上班,然後再期待下次的旅行。然而卻始終沒有如這一次一般,上飛機前我跟史迪普說:「我真的不想回去。」
或許出來久了,想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