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到此為止

好幾天沒有更新網誌,這陣子在思考寫文章的意義…
一直以來,我不喜歡碰觸太敏感的話題,例如討論新聞、例如政治…
十年前開始經營網站,寫文章的初衷在於分享生活,記錄下我看到的一些特別有趣或特別值得寫下的事…
或許是選題還算小心,用字遣詞也盡量避免偏激與極端…
十年來雖然偶有小風波,但不至於釀成大災難…
(網路時代,一個不小心就會翻船。)
來美國生活,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事…
我相信對我大部份讀者也是新鮮的事…
(我知道讀者當中有不少朋友也曾長住美國,甚至現在與永遠都在美國,但大部份我的讀者都在台灣。)
所以這段時間會寫下自己在美國的所見所聞,包括生活瑣事,也包括文化衝擊,原始目的只是在於分享。
文化本身沒有好壞,我看到的或許只是其中一面,又或者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的看法都不一樣…
所以文字的內容,每個人的觀感也會不一樣。
雖然我幾乎不回應讀者留言,但各位的每一則留言我都會看…
我發現「評論文化」(或者說「評論美國文化」),似乎比我想像的敏感,有些人的玻璃心超乎我想像的脆弱…
當我談論了某些我看到美國的優點或我們所缺乏的元素時,總是有人告訴我不要「崇洋媚外」,不要「貶抑自己的文化」…
當我講了某些我親身體驗,覺得美國不好的地方,總是有人好心提醒「那是你不夠瞭解」、「你要尊重他們的文化」、「美國很好,是你不懂」…
美國文化好不好,這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我承認我滿喜歡美國的,但不代表我全盤接受這裡的一切。
在這邊生活一小段時間,我也只能就自己感受的一小部份來討論。況這麼一個世界強國的好與不好,也不會是我這個無名小卒說了就算…
這些年我的文章不是沒被質疑過,甚至有些我自己想想不妥,也會做修正或直接刪除。然而幾個月來履試不爽,只要我談論著這個國家的好與不好,永遠會有人很激動地反駁我…
其實大可不必…
不是我的文章不能被反駁,只是「感受」這種事情,不須要其他人來多說,也不是誰講了幾句,我就得改變自己的感受。
唯一改變的是,我不會再對這個神聖不可評論,涉及民族自尊心的大議題再發表意見。
謝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