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腦部活動

身為醫療人員,免不了接受身邊親戚朋友的健康諮詢,「這個要看哪一科?」「我這個症狀是為什麼?」「你有沒有推薦的醫師?」

在眾多的問題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做某種治療或檢查的細節」。例如說「大腸鏡要怎麼做?」「用一隻手指粗的鏡頭插進肛門,再慢慢往上走~~」我必須用生動但又不讓病人感到害怕的方式來說明。

有些東西聽起來很可怕,可是其實一點感覺都沒有,典型例子是「心電圖」,很多人都會擔心被電到,其實是不會的。

前陣子有個朋友要做腦波檢查,在某次聚會的時候問我會不會痛,因為他聽說要貼電極片在腦袋上,所以有點擔心...

「稍微的,如果電流太強,你要快點舉手說痛,他們會把電流調低。」我一派輕鬆地虎爛。

「真的嗎?那我不要做了~」朋友的表情有點驚恐。

「你不要聽他亂講!一點感覺都沒有!」史迪普趕緊澄清。

過了幾天我們又遇到那位朋友。

友:「根本就沒有感覺,哪有你說的會被電到?」

P:「這個機器的原理是用電流測試腦部活動放電的狀況,像我腦筋很好,一直有各種點子,腦部一直有活動跟放電,就會比較有感覺。」

友:「是喔?」朋友半信半疑。

P:「像你腦子都沒在用,所以不會放電,當然沒有感覺。」

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