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走過的路

我服務的機構是很龐大的外科訓練醫院,每年都有非常多年輕醫師在這裡受訓,也包括當年的自己,都在這個搖籃裡長大。

 過程是真的很辛苦,沒日沒夜的開刀,除了臨床工作之外,還有論文壓力、教學弟的壓力,以及大大小小的行政工作。 不過訓練就是這樣,一開始叫苦連天什麼都不會,久了之後熟能生巧,好像也真的學會了點什麼~看著自己的進步,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可能是獨立完成了某個指標性手術、辛苦撰寫的論文被刊登、長官的認可與讚賞… 

突然有一天,穿短袍的毛頭小子變成長袍主治醫師了;突然發現,自己也已經獨當一面了。(雖然獨立帶來的不單純是地位與薪資的提升,其實也代表著責任與壓力…) 

 以前我感受自己的成長,現在我感受年輕醫師的成長,我會教團隊裡的住院醫師開刀,就像當年我的老師手把手帶著我一樣。不過這個過程是從教他們開刀,到陪他們開刀,再到看他們開刀,最後是欣賞他們開刀…欣賞他們的刀法、欣賞他們的進步。每一個動作都能一步到位,就好像是我自己在開刀一樣。 

除了手術技巧的完美之外,也見證一個合格醫師成長的過程。 

我的研究團隊也有很多年輕醫師參與,頭幾次面談開會的時候,對醫學研究一竅不通,或是被論文壓力逼得急了來請我協助。不過教了幾次,年輕人們學得很快,以前什麼都要我來開頭或收尾的研究,現在他們也可以有自己的實驗設計、統計能力與論述能力~ 很多年輕人其實他們當醫學生時我就認識(或見過),幾年來的相處,如今都是虎虎生風的總醫師,也是未來的主治醫師。 

看到他們,就像看到過去的自己,帶點青澀、帶點徬徨,也帶點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