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心很累

有時候我常在想,是否是因為我的病情說明不夠清楚,還是病人與家屬跟我在意的東西不同?我覺得非常重要最高優先的,往往跟家屬的順序不一樣。

一個很老很老的老太太,不幸發生了腸壞死,幾乎已經半隻腳踏進鬼門關,當手術後送回加護病房觀察時,身上帶著三種強心劑,血壓還是很低...經過了一夜治療,狀況仍然沒有改善,連腎衰竭都出現需要洗腎。我在加護病房門口向家屬們說明狀況很糟,要做過不了關的心理準備。

「我們平常都沒時間照顧媽媽,他的狀況這麼不好,那可不可以幫我們寫一張巴氏量表,讓我們可以請外勞照顧她?」

「嗯...你們現在要擔心的是他是否活的過明天。」

腸穿孔的病人,在手術前敗血性休克,手術後住進加護病房。經過幾天的治療,狀況總算穩定了,於是我打算讓病人轉到普通病房。

「雖然狀況有改善,不過還是不能調以輕心.....」我大概花了十分鐘,向家屬們說明過去這幾天我們所做的努力,轉到普通病房不代表危機解除~~

「那可以轉到單人房嗎?」「手術的疤會不會很醜?」

其實體力累倒是還好,心很累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