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不死心

「你們不是去xx醫院了嗎?怎麼那麼快就好了?」我在診間跟一個預期不會再見到的病人與家屬說。

外傷醫療是這樣的,電光石火之間我們必需做出最適當的決定,然後先把命給保住,之後再考慮功能,最後才是生活品質與美觀。

每個人都希望受了傷之後,透過醫師的「妙手回春」,讓自己能好好的走路出院,彷彿這個傷沒有發生過一樣。

人生哪有那麼好的事?有些功能在受傷一瞬間就失去了,又或者必需在追求先活命的前題下,不得已被犧牲。「能活著就不錯了!」雖然是句刺耳的話,但我常用這句話半開玩笑的方式來教育病人。

有個病人因為外傷開了好幾次手術,但不可避免的出現了後遺症,由於治療過程中早已說明多次,因此家屬並沒有疑義,只是仍希望能再更好一些。

「接下來的恢復會很慢,而且有極大可能不會再進步,我希望你們有心理準備。」即使已經出院了,回診後家屬仍問我一樣的問題,我花了許多時間不斷重覆目前沒有更好的治療,至少就我所知沒有。

「我們想要拷貝所有病歷,有個朋友推薦我們去xx醫院,我上網查過,用yy療法的成功率有九成,上星期我親自去看過那個醫生,他說只要住院一星期,就可以有明顯進步,所以我們想轉去那邊。」又隔了幾個月,病人的父親一個人來我的診間複製病歷。

「好啊!那祝你們好運。」對於病患想要尋求第二意見,我向來是樂觀其成。

一個月後他們再度出現,反而是我很意外:「你們不是轉去xx醫院了嗎?後來治療得如何?」

家:「他說沒有辦法,說我女兒的血管角度太大,穿刺沒辦法成功,所以住了幾天,自費的金額也沒辦法退,他們說耗材已經用了...」

醫:「喔,那真是可惜。我本來想說如果別人可以弄好,那我們真的該自我檢討一下,為什麼我們是亞洲屬一屬二的醫院都做不到,卻有某家診所可以輕輕鬆鬆達到九成成功率?」

家:「那你怎麼沒有阻止我?」

醫:「我怎麼阻止?之前沒講是因為不想潑你冷水,好像我自己做不到,還攔著你們去遍訪名醫,而且我不相信你們會聽~」

家屬沉默了幾秒。

「這是我們在那邊照的片子,想說給你看一下,血管的角度是不是真的太大。」

「沒什麼好看的,跟血管沒關係,我早就知道不可能會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