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當老師的成長

當老師很有趣,有時候比當醫生還有意思。


小時候在還沒有讀醫學院之前,一度以為自己會當老師,很喜歡整理資料、很喜歡跟同學講點什麼。讀醫學院的時候,也接過幾個家教,家長對我也算滿意。

我覺得自己運氣不錯,現在的工作又可以是醫生,又可以是老師。看病開刀之外,我也喜歡分享知識和經驗給醫學生或年輕醫師。

當老師的樂趣在於,在每次教學的過程中,自己也會有些收獲。有時候是為了回答學生的問題,剛好遇到自己也不知道的,就和學生一起查資料找答案;有時候聽學生的專題報告,他們也會查到一些我沒讀過的論文,自己跟學生都可以有成長。

即便在一遍又一遍地教著我很熟悉的領域時,就是一遍又一遍地幫自己復習,無論是病患處置、影像判讀、甚或是手術技巧。

下班之後,我現在有兼第二份工:彼得兔的英文家教。

週五週六我會把孩子的英文課本讀過一次,幫他整理出重點,用隔週要考的文法出些練習題;週日考他單字,然後我們一起讀每週文章做作業;週一準備週二的每週週考....

孩子的英文文法對我來說當然是簡單,可是口語跟考試畢竟不一樣。每次在幫他準備文法與考試時,我必須把課本上的文法規則弄清楚,偶爾會發現一些我自己也不知道的小規則,或是我平常書寫口語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這對我來說就是一些收穫!

每週都有固定的單字要背,學校的考試方式是「老師用英文唸出文字的解釋,學生必須寫出正確對應的字」。於是我們必須一起研究英英字典,我也跟著多學幾個過去沒學過的單字,或者試著不查字典,用英文解釋來推敲出中文意思,這對我來說就是收穫!

學校要求每週讀兩篇文章,一般來說我們父子大約半小時可以完成一篇。然而每隔兩三週,就會出現特長的文章,我們可能得分兩天來讀完。裡頭的內容包羅萬象,之前講過美國總統、美國歷史,最近的幾篇都在講二次大戰與密碼翻譯情報員。除了英文本身之外,裡頭的內容也讓我得到許多新知。有時候孩子功課已經做完,我還會拿著他的課本當閒書看~~

雖然在當老師的過程中,經常會有無力感(無論是對學生還是對孩子),然而當把他們教會之後,能力反映在看病技巧或是考試成績上時,這時候就可以感受當老師的成就感。(每週五是週考成績公布的日子,Peter Fu有時候都比孩子還緊張,除了在意成績之外,這個分數某種程度也代表了我的教學成效)。

除了來自學生的反饋(成績或感謝),自我能力的追求與提升,也是當老師有趣的地方,有時候比當醫生還有意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