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烏托邦

最近疫情很緊,病人能不來醫院就不來醫院,院方也希望非緊急的醫療,能夠等到疫情稍緩之後再來。


於是門診病人少了、常規手術少了、住院病患也少了,大家都很專心在防疫,也專心治療這些真正的緊急病人。(連如此防疫時期,都需要住院或手術,那應該是真的很緊急~~)

按照道理來說,常規非緊急的病患減少,這是可預期可理解的事。但掛急診的人數,沒道理下降才對。病人可以選時間來處理非緊急的問題,然而緊急狀況是不會挑時間的,不應該因為「現在不適合去醫院 」,緊急病患就減少。

可是實際上,急診病人就是少了。

平常早上十一點到晚上七八點,是外科急診最熱鬧的時候。摔倒的、車禍的、燒燙傷的、打架的、手被機器捲進去夾傷的,一個接著一個來,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候。而需要外科評估的會診也從來沒少過,左上腹痛的、右上腹痛的、左下腹痛、右下腹痛、整個肚子痛、吃不下東西的~~一個晚上四五台刀十幾二十個會診,幾乎是每一個值班夜的家常便飯。

這段時間的外科急診,病人都是零零星星掛號,如果處理的快,甚至會有幾分鐘完全沒病人的時間。我們一年到頭,難得遇到上班中可以停下來喘口氣的機會。

前幾天值外科手術夜班,別說需要開刀的病人了,連急診會診都沒幾個!

這代表什麼呢?代表很多平常來掛急診的病人,其實不是那麼需要來掛急診。病人覺得自己的病情很緊急,其實都可以因為狀況特殊而忍一忍。

或許健保應該照顧的,就是現在這群人。這群非不得已,不到最後關頭,不得不來掛急診、住院、開刀的病人。

在這個時間點, 嚴峻的疫情篩選出了真正需要看病人的人。

就像很多待過國外的人總說,國外看病很貴,一般人都選擇自己買藥吃,真的不行才會去看醫生。醫療費用讓病患自我篩檢,是否需要去醫院。台灣的全民健保讓人人看得起病,因此病人大量地看醫生,由醫生來決定病人該回家或是待在醫院。這扭曲了健保的原意,加重了醫療的負擔,更重要的是,這完全不是正常的現象!

我當然希望這波肺炎快點過去,然而這難得能回歸常態的民眾行為,我希望能夠留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