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社會共識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社會共識應該是道德的延伸。


如果什麼事情都要法律來規定,或者說很多「不妥當」的事,都用「法律沒說不能做」當做明知故犯的理由,那其實是沒什麼意思。

因為疫情的升高,最近一連串的新聞事件都圍繞在防疫或入出國管制上面。我還滿開心「防疫」已經成為全民共識,大家都願意也理解「守住台灣」的重要性。

網路上少不了偏激的言語,然而在看似網路霸凌、網友出征的背後,某種程度也代表了一種社會共識與輿論壓力。在網路與資訊流通如此快速的時代,要做某些「沒有違法,但違反道德與社會觀感」的事,或許法律上不會受到制裁,但是犯眾怒的代價也夠受的。

然後在社會共識的約束下,很多事情就自然而然的避免。當某件事的社會共識越強(甚至一面倒),約束力就會越明顯。

此時此刻,每個人都希望台灣好,就算不能越來越好,至少必須維持現狀,這就是現在的社會共識(很強的共識)。

所以我很不理解,到底是什麼樣心態的台灣人,會整天希望台灣垮掉,或是用帶著嘲弄或期待的語氣,看待每天公布的新感染案例。當大部份的人都為新增的數字感到擔憂或緊張時,幸災樂禍的心態是什麼?

中國人這麼看台灣,我不意外;住在中國的台灣人這麼看台灣,雖然令人生氣但也不意外(他們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住在台灣的台灣人,也希望台灣垮掉,到底有什麼問題?

政治當然是考量,我可以理解「當不是心中支持的顏色執政時,什麼都看不順眼」的心情。可是因為自己在政治上的對立與仇恨,而希望自己的國家垮掉,我完全不知道有什麼好高興的。

更何況目前我們其實走在世界的前面,就算礙於面子不願意稱讚這個與自己立場不同的政府,但至少不需要妄自菲薄,甚或是唱反調觸霉頭,尤有甚者惡意地違反法律或是在法律規範的漏洞之外,挑戰社會共識。

「守住台灣」是目前的社會共識,不管是否認同這個共識,至少遵守基本的道德與做人處事的道理,如果只用「法律」當做最低約束標準,我不認為有資格住在這個民主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