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一百條煙

有個病人經朋友介紹,到我的門診做檢查。


病人年紀跟我父親差不多大,因為腹痛去其他醫院就診,據病人轉述他院醫師的說法,懷疑胰臟有長東西。因此想到我這邊來進一步檢查,以及必要的治療。

「我最怕是胰臟癌,網路上說胰臟癌是絕症,而且我抽煙抽了四十幾年,網路上說抽煙容易得胰臟癌。」病人很沮喪地說。

「先做檢查再看看!也不見得那麼悲觀!」什麼影像檢查也沒有,單憑問診很難做出判斷,所以我幫病人排了電腦斷層,也約定隔週來看報告。在確定診斷之前,我當然試著安慰他。

隔週病人本人、他太太和他兒子都來了,一進診間他太太就當著我的面罵病人:「每次都叫你少抽一點,你從來不聽!現在抽出問題了吧!」

病人沒有搭話,看得出來很緊張也很難過。

答案揭曉,胰臟上頭是有一個小囊腫,癌症的機會不大,應該持續追蹤就行了。

「真的嗎?你沒有騙我吧!我太開心了!」病人激動地握著我的手。

「這禮拜我們全家都在低氣壓裡,現在可以慶祝一下了!」病人的兒子也很開心。

整個診間的氣氛頓時變得很好。

「你再幫我跟xxx訂煙。」病人突然轉頭跟他兒子講了一個人名。

「一樣是一百條嗎?」

「嗯。」病人點點頭。

「醫生你要嗎?我有認識朋友買煙很便宜,你要的話可以幫你帶。」

「不用,謝謝。」然後我把單子拿給他,約了半年之後的門診。

一百條可以抽半年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