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新書序文

謝謝羅理事長為<<醫人三角的獨白>>寫序文...
雖然他下如此的標題,但Peter Fu還承受不起...
我只希望,扮演好自己的每一個角色:醫師,人夫,人子,人父,老師,研究者,文字創作者...


良醫典範

羅崇杰/臺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

過去幾年,臺灣醫療技術進步的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結舌,許多曾在科幻小說出現的玩意,現在已能每天用來照顧病患。新的醫學進展讓醫師能及時地找到病人的問題,甚至能利用機器人,經由很小的傷口來切除體內的癌症組織;同時網路的發達,讓患者容易取得疾病相關的資訊,再加上病患「自主權益」高漲,傳統的醫病關係已無形間轉變成畸形的消費行為。

在這些新思維下,社會大眾對醫師有著十分高的期待,包括期待醫師要有愛心、同理心與耐心,且能全天候提供及時完整的服務,卻忽略自己應如何扮演好病人的角色,亦即相信醫師、尊重醫療照護團隊的專業。醫師與病人之間的那道鴻溝,反而因為這些改變卻越來越難跨越了。

傅志遠醫師是位十分傑出的外科醫師,服務於臺灣最忙碌的外傷中心。每天為了病患的生命與死神拔河,犧牲自己與家人應有的快樂。他用雙手、言語與藥物照顧病人,他給予他們的不只是高超的醫術,更有一顆熱忱的心,只是在一個並不完美的醫療環境中,自己卻又要承擔無法預測的風險。有時候面對不如意的結果,除了徹底與不停的檢討,還得誠實地面對病患或家屬的反應。夜深人靜、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到家時,又必須將醫院的一切暫時忘去,帶著疲憊的笑容扮演好父親與先生的角色。

在傅醫師的每一篇文章中,可以體會到身為一位好的外科醫師的得意、無奈、焦慮與茫然。我與傅醫師認識多年,在他身上,我看到自己曾經的身影,但是他的執著與自我批判的能力卻是我與許多醫師應該不斷學習的。我一直認為良醫的典範不必從國外歷史書中虛渺的人物身上尋找,應該直接就能從我們身邊的醫師身上,體會到醫學人文的氣息與優良的人格特質。

我極力推薦這本書,也期待有志於醫學的年輕學子及所有醫師,不論輩分與年紀,都能好好讀一讀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