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一生懸命

一生的物理學家。

昨天看到當年自己大學聯考的物理考題,很感慨當年自己一定會的東西,現在看來跟無字天書一樣;也一時興起,在版上徵求答案。

一時間許多強者紛紛寫出答案,更有幾位熱心的朋友,私訊我給我詳細解題方式,甚至問我是否是孩子們需要補習。

我很感謝各位朋友的熱心。

昨夜收到一通訊息,格外令我感動。訊息傳來的幾分鐘後,電話馬上響起:「我看到你在網路上徵求答案,所以我幫你算了一下。我已經很久沒碰了,不過應該還是可以算得出來。」

這是一位七十五歲的老人,退休十多年後,功夫仍然沒有擱下。

Peter Fu的父親是物理學家,一生都在大學任教,除了在學校是人稱的「傅教授」,從小也是我的物理老師。從我國中開始接觸理化,到高中三年的物理課物理考試,他永遠是我最強大的後盾。

不過大學教授畢竟跟補習班不一樣,補習班強調的是解題技巧、公式與速度。大學物理可能沒有高中考題那麼刁鑽,但是著重觀念與理解。很多時候當我遇到問題去問老爸,本來預期他告訴我「該怎麼算(該怎麼解題)」,但他卻會拿張紙,把原理重新講一遍,讓我從完全理解的狀態下,把題目給算出來。

我沒想到自己只是在網頁上有趣的與網友互動,這位一生懸命的物理學家很當一回事,然後老當益壯地算出答案。

謝謝你,老爸,我敬愛的物理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