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戰線之下

向在前線抵擋砲火的同事致敬。

有個病患向院方投訴急診的處置不當,科內的群組中前幾天討論著這件事。看起來醫療方面處置都沒問題,只是病人沒有得到他想得到的,就開始挑各種大大小小毛病,從環境整潔、傷口包紮到病情說明態度之類.....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張。

裡面的用字遣詞非常激動,把整個看診過程批評地非常不堪,只差沒有人身攻擊。雖然我不是當事人,不過看了也不舒服...(坦白講,投訴信我看多了,不會有令人舒服的。)

事件的當事人醫師也很生氣,除了還原事情經過之外,也義憤填膺地回覆一大串。

基本上這件事情大概這樣就解決了....

反正醫療上沒有失誤,病人的權益沒有損失,要鬧大也上鬧不大(感受不好不等於權益損失,病人是來醫院看病,不是上酒店尋求感受),就會有專門的人員把醫師端的說明回覆給投訴方。

除非是搞到必須做病情說明會,甚至未來對簿公堂,不然醫療方與投訴方不會見到面。

不過據我之前協助處理類似事情的經驗,相關的回覆都會經過修正與美化,以降低後續戰線的延長。與其說是「息事寧人」,倒不如說是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原本就沒什麼的事,快點過去就算了。

這中間有一群很了不起的人物,擋在醫師前面吸砲火與仇恨值,也要聽醫師們投訴之後的委曲與反抱怨~每家醫院處理這類事務的單位不一樣,有的是公關室、有的是法務室、有的是社工...

這份工作是真真實實的坦砲火。會打投訴電話、寫投訴信的內容,基本上都不會客氣與友善,聽完這些抱怨(或被罵)之後,還得客客氣地表達:「我們會反映上去,瞭解之後再向您回覆。」

回頭跟醫療方討論時,醫師(或護理)這邊一定也有話講,要不氣憤地說「要告就告!」,要不就是也把病人罵一頓~~(我還聽說有醫師痛罵公關人員,怎麼沒有幫他們過慮這些不必要的訊息與投訴...)這些情緒性的發言,當然不可能一字不漏地轉達給抱怨民眾,也是自己聽聽就吸收掉了....

有一群人在砲火當中,默默地把一場戰事給弭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