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防疫專家

人人都是疫情專家。

院方對每位住院病患都有嚴格的防疫措施,連陪病家屬也必須確認沒有染疫才能進醫院。有個預計手術的病人,正在辦住院手續時,我們向家屬說明連他也必須採檢。

「請問你們是幫我做快篩,還是PCR?還是先做快篩,陽性再做PCR」問話的家屬是一位老阿罵,不過這些問題的邏輯程度,很像我們平常開病歷討論會時,那些犀利的老師所問。

無獨有偶,另一個要住院的老阿伯也正要接受篩檢,老先生問全副武裝準備插鼻子的Peter Fu:「你們這個檢查的偽陽性和偽陰性是多少?」

坦白說,「偽陽性」與「偽陰性」這種高級字眼,我還是讀了醫學院之後才聽過,進入臨床才真的知道是什麼意思。現在任何一個不起眼的老伯,都能信手拈來醫學名詞~~

躺在我的座位前面是一個腳骨折的大媽,已經安排好後續治療,然後她在打電話跟家人說目前看診進度:「我剛已經做完核酸檢測了,等結果出來就可以去病房......」

嗯...核酸檢測,坦白講我也搞不太清楚到底是什麼原理~~

媒體每天報導,網路上資訊一堆,每個人都可以是病毒專家、防疫專家、疫苗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