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損人不利己

就是在找麻煩。

一個被菜刀切到手的老太太送到急診,初步檢查懷疑有血管與韌帶受傷,因此需要整形外科醫師處理。一般來說,如果沒有顯微手術需要或其他特殊需求,大部份的病人都是在手術室處理後就可以回家,之後再來門診看傷口。

「傷得這麼嚴重,不需要住院嗎?」病人的女兒向負責手術的醫師要求。

「不用,這樣的手術不用住院。」

「可是剛才在家裡流很多血,我覺得應該要住院打個點滴或營養針。」

「真的不需要~而且現在是防疫期間,醫院能少待就少待。」

我在一旁聽他們的對話,實在是很佩服整形科醫師的耐性,不過不行就是不行。

「這邊要怎麼寫?我看不懂!」病人的女兒拿著手術同意書,問正在病人換衣服的護理師。

「上面有列出各種慢性病或藥物,有就勾有、沒有勾沒有,不確定就勾不知道。」

「那我勾『不知道』的話,醫生要怎麼判斷?」

「不用擔心,麻醉醫師與手術醫師會有專門的評估方式。」

「我都已經填『不知道』了,那他們看個屁啊!」病人很激動地抱怨。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等一下麻醉科醫師訪視前可以問他。」護理師好聲好氣地跟他說。

「我媽媽有對一種止痛藥過敏,可是我不知道是哪一種,那我要怎麼寫?」

「喔...那我幫你註明『對不明止痛藥過敏』。」

「這樣有什麼用?不明就是不明啊!給錯怎麼辦?」家屬激動到旁人都抬起頭看他。

「媽媽是你的,你自己都不知道,我們怎麼可能會知道?」我不禁要給護理師掌聲,他的回答實在是不錯~~

「你怎麼這樣?那給錯藥你要負責嗎?」

後面這句沒有人理他,所以他唸一唸就沒話說了。

「床頭搖太高了,我媽媽很不舒服!」

「你要過來幫我啊~怎麼會叫家屬自己做呢?」

「你們急診有負壓空調嗎?如果現在有確診的病人在這裡,我們大家不是都完蛋了!」

「你們醫院怎麼這樣?住院也不給住,服務又這麼爛.........」

還好很快地病人就被推去手術室了,我猜後面家屬應該還會再煩一下麻醉科與手術醫師。

在一線工作這麼多年,到底是「真的心急」、還是「問題多意見多」、又或是純粹「找麻煩」,其實我是看的出來的。

我覺得護理人員真的很倒楣(我不會用「可憐」來形容,因為「可憐」感覺是可以避免的),可是遇到莫名其妙的人,這種倒楣事純粹就是運氣,只是護理人員碰到的頻率比常人高得多~~

有什麼不滿意,直接講沒關係,沒什麼事是不能溝通的。

因為達不到目的,就開始找麻煩,實在是沒意思,更何況找麻煩的對象,也沒辦法幫你達到目的。損人不利己的事,做了只是讓人更討厭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