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謝天的方式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這句話是當年相當有名的國中課文,作者講述小時候不知道敬天謝天,覺得收穫都是來自於自己或「看得見的恩人」的努力,一直到後來有了成就才知道: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也才悟出感謝上蒼的道理。

謝天,之後呢?

最近工作與學術上有些進展,無論是路上見面,或是網路上傳訊息,常有同事和朋友恭喜我,我的回答總是:「謝謝,我會繼續努力。」

有時候我會在粉絲頁上貼一些得獎或受到肯定的,最後的結尾,也多半都是「我會繼續努力」。

前幾天有個朋友,在恭喜我最近的成績之後問我:「你會不會覺得自己的命很好?」

我幾乎是不假思索地回答:「會!所以我很感恩。」我很感謝上蒼讓我讀書、從小學業上幾乎沒有遇到逆境、工作之後有好的環境、同事與資源,即便遇到挫折,也都能順利克服,也感謝上蒼給我穩定的家庭,讓我可以專心在事業上衝刺。

同事似乎對我的回答有點意外:「我以為你會說,是因為自己很努力的關係。」

「我不太會說『雖然我的命很好,但是我也很努力。』這種帶有反差的論點,我反而相信的是『正因為上天給我好命,我更該努力更該珍惜。』」這是我給同事的回答。

「那你會去拜拜,或是還願之類的嗎?」

「我當然有自己的信仰,迷惘的時候也會尋求神明的寄託。不過我回報上天的方式,就是『繼續努力』。」

所以當很多朋友在道賀之餘,也恭喜我往後學術與研究的壓力可以小一些,我的回答也總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開心只有一天,班還是照上、刀還是照開,電腦打開依然是論文的畫面。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我能夠回報上天的方式,就是繼續不停不停的努力。

謝謝,我會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