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隨口說說

病人很常問我和「時間」相關的問題,例如手術時間要多久、住院要幾天、幾天可以拆線,甚至是我能活多久。

基本上這些問題,實在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端看病情複雜度與病人體質,然而至少,我在回答的時候還是可以有所本,可能是基於自己的經驗或是國際上的文獻...(例如某一期的癌症預估是三到六個月、傷口一星期可以拆線、平均手術時間約一小時...)

不過有些時間問題,說真的我實在不知道,很多回答其實都是憑感覺跟喊價一樣~

「切完膽囊多久可以吃雞排?」

「嗯...一個月。」

不會有任何一本教科書上面有些膽囊切除後的雞排恢復時間,我只能憑經驗憑感覺跟他說個時間,讓他不要拉肚子太嚴重,可是兩週不行嗎?還是兩個月再吃比較好?我不知道。

「開完刀多久可以去健身房?」

「嗯...半年。」

一樣的,五個月行不行?一年會不會比較好?我也不知道。

真的跟喊價一樣。

有時候我會跟史迪普去泰式按摩,那是我們兩個最放鬆的時刻。兩個小時沒有人打擾,我們可以舒服地躺著被推拿與伸展。

由於去過不只一次,所以SOP我們都很清楚,最後會倒杯茶給我們,然後說「半小時內不要喝冰的。」

「半小時內不要喝冰的。」我不知道這句話的依據是什麼,想必也是跟喊價一樣~

不過我當然不會挑戰按摩師傅,這是固定的說法而已,只是我未必會這麼做,就算真的沒喝冰水,也和這句話無關。

那天我們又去按摩,結束時史迪普的按摩師傅遞了杯茶給她,然後我的按摩師傅跟我說:「今天服務到這邊,謝謝你,三天之內不要喝冰的。」

我們什麼話都沒講就離開了。

「三天??」我只是去按個摩而已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