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關於離別

對於離別,我對孩子感到抱歉,必須讓他這麼小就承受這些。
但這也是他終將面對的課題。


由於大人的工作轉換,必須讓孩子跟著我們東奔西跑,好不容易建立的感情,也必須在這樣的奔波中有所變動。

很多我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對孩子來說影響深遠。
不過「面對離別」,是一堂大人小孩都該學會的課。

前天是彼得兔最後一天的上學日,雖然這一天的到來早在預期之中,我們也想了許多要跟老師同學講的話,可是真的面對時,情感的撕裂與衝擊仍是超過想像。

這一年很幸運,彼得兔遇到一個很關心他很認真的老師,也交了不少好朋友。
所以在學期結束前,我就跟老師約了在最後一天,讓孩子跟同學還有老師拍照留念。
大家原本開心地歡呼、拍照、互道再見,在老師給了彼得兔一個大大的擁抱,又說了幾句勉勵的話之後,氣氛變得感傷。孩子哭了,老師也哭了...

孩子一路哭著回家。

對我們大人來說,換工作搬家說再見,早就習以為常。
甚至世故的大人們,也早就知道許多離別的感傷情緒都只停留在當下,隨著時間空間的轉變,會慢慢煙消雲散,許多的「珍重再見、保持聯絡」,也只是場面話罷了。

但對孩子來說,分離的情緒是很真實的感受。他說「我不想離開」、「我想永遠在這裡」,同學們說的「我們會想你」,我相信都是發自真心的情感。

除了安慰他以後可以再來拜訪大家之外,也鼓勵他要向前走,我們還有未來的日子要過,還會有新朋友新同學。

但孩子還是很傷心,仍然將情緒停留在離別的當下。我相信這個年紀的他很難理解,世故如我們大人,也是經過好多年之後才能領悟這樣的現實。

孩子很幸運,仍保有這樣的純真,對人性的光明面與情感仍有著憧景。
隨著年紀增長與歷練,也許會慢慢發現:「離別雖然痛苦,但是時間卻可以治癒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