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願您安息

知名的前主播,因為胰臟癌之苦,到瑞士接受安樂死。
願他安息,終於解脫了。

對於安樂死的倫理問題,我沒有主觀上的看法,不過這篇文章想來談談癌症治療。

胰臟癌很難治,不容易早期發現,不容易有效切除,後續無論是化療或標靶效果都不好。這是現今醫學還很難突破的問題。(或者說不止胰臟癌,很多癌症都沒法有效治療。)

當醫學束手無策時,會退而求其次,以改善生活品質為目標,而非治癒癌症。

所謂的「束手無策」,當然都是鐵一般的影像、數據,以及無數的臨床實驗的證明。

很多病人都無法接受(其實這是人之常情),總覺得一定可以有些什麼方法,可以獨立於正統醫療之外,讓病情獲得好轉。

就因為這樣的不認輸,給了許多另類療法發揮的空間,舉凡氣功、養生、能量水、幹細胞、食療。很多東西的費用動輒萬、十萬、百萬,病人也心甘情願花,就是這種「搏一搏」的心態。

回到主播的例子,以他的社經地位與人脈,想必也找過各式各樣的求生方法...

但他最後選擇的卻是安樂死。

新聞上說他花了約三百萬來讓自己接受安樂死,如果能量水、食療配方、獨門偏方有用,我相信他會願意把三百萬拿來買這些,而不是安樂死。

安樂死這個決定是否正確,我沒有辦法評論。

可是選擇不被騙,我認為這是對的。

願您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