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奪魂鋸

某種程度來說,急診真的是個處理各種疑難雜症的地方。不只醫療上的疑難雜症,很多醫療外奇奇怪怪的問題,好像也得來醫院一趟。


明明就是夫妻吵架打架,其實兩個人看起來都沒有什麼醫療問題,既不用做檢查也不用開藥。但還是雙雙來掛急診,理由是要驗傷提告家暴保護令(可是真的看不出有傷啊)~~

疑似酒駕的病人,因為不配合警方吹氣檢查,所以來急診抽血驗酒精濃度。(好吧!這是配合政府法規我沒話說~)

很令我不解的是「戒指拿不下來」,為什麼這是醫療問題,偏偏這在我工作的醫院不少見。

如果說是因為戒指卡住造成手指的壞死、傷口等等,那來看急診無可厚非,不過那也應該是「戒指拿掉之後,處理手指問題」。

「移除戒指」不是應該去銀樓什麼的嗎?(很多人會打119,我對消防隊必須比急診室更第一線處理這個狀況,也替他們不解)。

因為我們常有這樣的病人掛號,所以自然準備許多工具,不過這些工具的原始設計,都是為了病人身體,而不是金屬戒指(要找移除金屬的工具,應該去個特力屋什麼的吧~)

那天有個戒指卡得非常緊的人(我不用「病人」描述他,因為他沒有病),用了所有急診的工具都拿不下來,我只好建議他去外頭的五金行找可以處理的工具,因為這已經超出醫療的範圍。

「那如果都拿不下來怎麼辦?」他哭喪著臉地問我。

「如果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那還是回來急診吧。」

「回急診?有辦法嗎?」

「處理不了戒指,至少可以處理手指。」

鋸戒指不是醫療問題,鋸手指就是了~~
病人飛快地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