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狐假虎威

請收起你們的大小眼,沒有人會尊敬你們。


前不久有個病人住院,我從各方面接到許多請託電話。有的是醫院同事、也有以前共事過的朋友、也有行政單位打來,據說某個家屬認識市府高官。

我本來想說,既然是如此的VIP,那不如轉給資深一點的醫師或主任級醫師治療,像我這種小咖沒辦法供奉大神。

側面打聽的結果,家屬原本正有此意,覺得當天值班的Peter Fu看起來很年輕,應該經驗不足,而且他們認為「真正的大牌是不需要值班的」。後來又多方打聽之後,知道我已經是副教授,也沒有看起來的年輕,才「勉為同意」繼續讓我治療。

對於家屬這樣的反應,我一點都沒有高興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說不上的厭煩。

那天去巡房時,家屬非常客氣,對我的病情點頭如搗蒜,沒有任何一點質疑。走出病房後,護理師向我抱怨:「你不知道他對我們態度有多差!」

「一下挑這個、一下挑那個,動不動就是要最資深的護理師甚至是護理長來換藥。」護理師義憤填膺跟我說。

 「你知道他有一個家屬認識官員嗎?」另一個護理師聽我們說到這個病人,也忍不住加入討論。

「嗯...有聽說。」這件事我之前就知道了,不過其實家屬是誰或認識時都一樣,該做的不該做的也都一樣。

「那他有沒有說要吊銷你的醫師執照?」

「嘎?」護理師的問題讓我有點意外。

「那天那個家屬來醫院,見面就說『你們的執業執照在我手上』,如果服務不好就要我們丟飯碗!」

當下聽護理師說到這一段,我很想馬上衝回去跟他們吵一架。對護理人員擺這種譜,對「符合他們心中標準」的醫師就客客氣氣,這種恭敬既虛偽也不值錢。

請收起你們的大小眼,沒有人會尊敬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