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愛拚才會贏

愛拚才會贏。

這是一首很老的歌,1988年葉啟田主唱,當時佔據了各大排行榜。Peter Fu從小聽到大的一首歌,每次科內活動或聚會,長官們都愛唱的一首歌。

今天是我服務的機構迎新活動,一如往常地,新加入的住院醫師會跟資深主治醫師敬酒,資深主治醫師會帶頭在台上唱歌。很感慨地,Peter Fu已經是住院醫師們主動敬酒的對象,這意味著我已經不是自以為的nobody,而是會有人在意的somebody...(其實我還是nobody~~)

當長官走上台前,拿起麥克風,音樂響起「愛拚才會贏」時,我突然想起十多年前的自己。十多年前的自己,都跟著長官們唱這首歌,十多年來,每年都唱著這首歌。

「愛拚才會贏」(1988)

「再回首」(1989)

「朋友」(1991)

長官們唱著屬於他們(其實也是我的年代)年代的歌,新任住院醫師們陪著老師高聲唱著,我其實不確定他們真的會唱。對很多年輕醫師來說,這些歌風行的年代,他們可能還沒出生,或是還在孩堤時代。(「愛拚才會贏」是我小學時金曲龍虎榜的常勝軍,現在的年輕人完全無法理解)。

Peter Fu的老師(前一般外科主任、前外科部主任、前院長),帶著住院醫師唱「愛拚才會贏」時,說了一段話,深深打動了坐在台下,已經聽他唱了十幾年的Peter Fu,原來這首歌有如此的深意:

「歌詞雖然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可是身為一個外科醫師,我必須告訴你們:『九成五都是靠打拚!只有5%天注定!」

這句訓勉我已經聽了十幾年,但突然在2020年的今天,有了新的領悟:「成功是靠95%的努力,與5%的天注定。」

愛拚才會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