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我很普通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外科醫師。
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困難的手術,可能是流血不止、可能是嚴重的沾黏,我也必須費點工夫才能解決。開完後我通常會和住院醫師們討論一下剛才那台刀,住院醫師常會用帶點崇拜(當然多少可能有些拍馬屁的成份)的語氣說:「你真厲害,如果是我一定沒辦法。」
我總是跟他們說:「我比你會開是天經地義的事,畢竟我比你多開了那麼多年。我跟你一樣年紀的時候也不會,等你跟我一樣資歷的時候,自然就會開了。」
其實比自己的學弟妹或學生會開刀,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我要比的人是自己的同儕,他們的競爭對手也是跟他們上下屆的人。
我沒那麼厲害,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外科醫師。
通常臨床工作結束後,我會幫學生上些課,討論一下案例與相關的醫學知識。學生很佩服我怎麼記得這麼多東西,我告訴他:「這些東西我已經反覆用了十多年了,記不住才奇怪。你們比較辛苦,輪訓到每一科,都有那個專科要記的東西。你不需要覺得老師或學長比自己懂,有什麼大不了,這是必然而且應該的事。」
「換句話說,我當年也不見得比你們強,十幾年後你們也可能比現在的我強。」
我沒那麼厲害,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外科醫師。
前幾天有個朋友的家人,在其他醫院急診室,診斷的疾病是我的專科常見疾病,於是朋友電話詢問我意見。剛好我在那家醫院附近,所以就走過去看看病人,順便與該院診治的醫師交換意見。
朋友在門口等我,帶我走進急診室,還不忘告訴我:「我有跟那個醫生說PeterFu要來,可是他不認識你。」
「…………………」我一時有點無言又無奈,恐怕那位醫師覺得莫名奇妙,Peter Fu是誰?
我沒那麼厲害,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外科醫師。
真的,就很普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