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看不見的責任

看不見的責任。

生活中常會和新朋友交換通訊軟體的聯絡方式,我注意到一個特別的現象:如果朋友是男性,通訊軟體裡的ID多是本名,或是很帥氣的英文名字;女性的話,常會在名字後面括號xx媽媽。

很多年前我的房東太太如此,現在史迪普也是如此,這些年當中很多女性朋友都是如此。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史迪普:「為什麼你要強調xx媽媽?」

「因為你從來不管孩子的學校或才藝課,有很多群組我必須加入交換資訊討論,如果不強調自己是誰的媽媽,人家根本不認得你!」史迪普回答完問題後,還把Peter Fu唸了一頓。

「有學校班上群組、英文課群組、各種才藝課群組或與老師聯絡對話,兩個孩子就是兩倍的聯絡群組!」史迪普打開他的通訊軟體,果然各式各樣的群組都和孩子相關。

媽媽們都有很多看不見的事與看不見的責任。

或者說,除了打理孩子生活瑣事這些「眼睛看得見」的事之外,這些聯絡群組與「因應孩子事務,而必須把自己的名字與孩子做連結」的小細節,其實都是媽媽們無形的壓力與付出。

前陣子和史迪普一起去參加孩子們學校的班親會,由於兩個孩子的時段重疊,因此史迪普跟Peter Fu分頭進行,一人參加一個孩子的活動。

Peter Fu參加的是彼得水的英文班親會,會後有個家長來找我:「你要不要加入群組,大家可以交換作業與考試資訊。」

Peter Fu猶豫了一下,然後就加入了,果然裡面每個人都是OOO(xxx馬麻)、QQQ(yyy媽媽)...

聰明的Peter Fu馬上做了一件事:拉史迪普進入群組;等到確定史迪普已經加入後,聰明的Peter Fu做了另一件事:退出群組。

很多媽媽們,都有看不見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