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三人行必有我師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前陣子投稿一篇論文到某家期刊,審稿人對文章內容已經大致滿意,但對其中一張圖表的解析度有意見,要求我做些修改。可是我改來改去,始終調整不出適合的格式。

今早查房時,我順口向住院醫師抱怨一下這件事,結果他幾乎是不假思索地告訴我該怎麼做。

「等會耽誤一下你的時間,請你幫我看一下。」由於這是我自己的私事,所以麻煩住院醫師有點不好意思。

等他忙完,我把電腦打開,請他看一下問題出在哪裡。只見住院醫師很熟練地操作繪圖軟體,沒幾分鐘就解決困擾我好久的問題。

我常覺得,人生的本質就是一連串學習的過程。從出生開始我們學講話、學走路、學自己吃飯;進學校之後學專業科目,未來謀生的一技之長;進入職場後學做人、學各式各樣學校沒教但社會走跳需要的技能......

我們隨時都會在人生的某一段時間,當別人的學生或當別人的老師。除了年齡之外,沒有一個人一件事可以永遠領先,也沒有一個人可以在各方面都比別人厲害。可能在某件事情上我比你行,我可以教你東西,但在另一件事情上我得向你學習。

人生中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也太多了。這無關乎年齡、學歷、職位、地位...或許就是古人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在職場上,我身為住院醫師的上級醫師,理當比他們更會開刀、看病,也才能擔任他們的老師。但人生的技能也不只有臨床工作而已,在許多領域,年輕人比我厲害的多。

今天自己上了一課,不只是繪圖軟體操作,也包括人生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