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共同價值觀

價值觀的建立。

以前看過一本書,講一個企業要能成功,除了產業本身、管理、人才網羅、行銷之外,最重要的是「創造共同的價值觀」,讓員工願意為了共同的價值觀而賣力工作,獲得的回報也才能得到同儕認可。

「唯利是圖」的公司有沒有錯?姑且不論賺錢手法好不好對不對,但是它對員工創造了一個「共同的價值觀」,就是「錢」。大家都努力拚命賺錢,表現好薪水高、表現差扣薪水,薪水多的會受到崇拜,薪水低的被當做魯蛇....

我所屬的工作機構,其實已經建立起一個強大的共同價值觀,在一個學術體系之下有完整遊戲規則。寫論文做研究,論文幾篇、幾分、被引用幾次,可以得到薪資上或考核上的回饋;反之,一直沒有研究產出的也可能面臨淘汰...在完整的晉升制度之下,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每月優秀論文、年度優秀論文,各種紅榜、海報、頒獎典禮,讓年輕醫師有學習與模仿的對象與動力。

這就是建購出的「共同價值觀」,認同的人會留下,在這個價值觀下努力,不認同的自然會離開,沒有誰對誰錯,也可以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

所以回過來說,經營一個團體,如何創建出共同的價值觀,會是帶人成不成功的一大難題。主管在前面喊得震天響,下面的人不認可,或是拿不出讓員工願意拚的誘因,都很難建立起來。

孩子們越來越大,功課也越來越重,所以每天陪他們的時間,慢慢從「陪他們玩」變成「陪他們做功課」。

身為從小功課就很好的老爸,無論是英文、數學、還是其他科目,我都願意也可以盡全力教。有時候陪彼得兔看很困難的英文,我們父子倆也是一坐就是一兩小時,為了完成一篇長閱讀以及相關的作業;要不就是拿出一疊紙,把給的文法規則或數學公式,完整地教一遍...

可是我很不喜歡「盯」或是「逼」,孩子們不上心,可能漏繳某份作業或是某個作業寫得很爛,我會覺得那是孩子們自己的事,是自己要面對的問題。作業不會寫,可以來問我,我一定教到你會,可是忘記自己有作業,那怪父母嗎?

今天陪兩個小鬼一起做功課,他們又是一如往常吵吵鬧鬧不專心,然後做父母的我們氣得要死。

我一時有感而發:「我覺得,我應該先建立我們家裡『共同的價值觀』。」兩個孩子很疑惑,那是什麼意思?

「有沒有哪個東西,是我跟你們都一起非常想要的?我們共同去達成。到目前為止,你們很在意的電動、影片、玩具、玩樂,我都沒有感覺;相反地,我在意的功課表現、比賽成績、課外活動,你們也一點都不在乎~」「我們先討論出共同追求的價值,再來想辦法共同去達成!」

於是大家七嘴八舌開始討論起共同的願景,雖然還沒有共識,不過總算往前走了一步。

雖然我不是企業的領導人,但是在一個家裡,我總是得推著大家往前走。與其用威脅、處罰、獎賞這些外在方式,我真的希望能夠建立起一個共同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