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TESP

我覺得我很幸運。

想過很多華麗的句子來當這篇文章的開頭,最後決定用這句簡單的話開始講故事。

今天是重症醫學會年會,我和我的夥伴們組團去參加。我用「夥伴」這個字,而不是「年輕醫師」或「學生」,而且用上「組團」這個字。

過去的一年多,除了我自己原本進行中的研究以及和美國方面的合作案之外,忙著經營一個社團:一個以「在無壓力狀態下寫出論文」為目的的社團。

電影「決勝二十一點」裡,有個秘密社團,白天大家是老師學生,夜晚就是一群數學天才算牌賭牌,在各個賭場大殺四方,我一直覺得這種社團很酷,也幻想有一天能夠參加甚至成立這樣的社團。

社團開始的時候成員只有三四個人,起先的想法很單純,就是幫年輕醫師找些適合做研究的題目,把我們臨床第一線遇到的問題,透過研究的方式找出答案,再把找出的答案發表成論文。後來發現這真的是個寶庫,不管是什麼樣的外傷(頭部外傷、胸部外傷、腹部外傷、肢體骨折、燒燙傷...),專科醫療的部份我當然不可能什麼都懂,但這些病人都會來掛急診,因此一定有第一線外傷醫師的角色!

慢慢地合作對象越來越多,主題也越來越豐富,合作的對象各科醫師都有,論文發表也陸陸續續一篇接一篇。

固定兩個月大夥會開一次會,在輕鬆愉快的狀態下喝咖啡吃早餐,分享自己目前的研究進度或是論文被接受刊登的喜悅。身為發起人,真的很開心見到裡頭的成員,每個人都能得到這個社團的原始目的,在無壓力狀態下發表論文,解答臨床遇到的問題,真正的領略做研究的樂趣。

今天的重症醫學會年會,正是這個社團的成果發表會,早上優秀論文競賽的時段,九位參賽者我們社團夥伴就佔了五位。

「我很緊張,很怕報告之後被電....」

「不要怕!這是你的研究,沒有人比你更懂!」會前我跟大家說。

原本我的工作是坐在台下,如果提問者的砲火太猛烈,再趕緊幫忙回答解圍,後來發現我多慮了,這些年輕人無論是投影片製作、報告的口條與台風,都已經可以獨當一面,所以我只需要在台下幫大家拍照,享受著這令人陶醉的一刻。

一張一張投影片閃過,內容裡的每個圖表、每個句子,其實我們早已討論過無數次,然而當它轉化為學術演講,看著這些夥伴流露自信的眼神,清楚地傳達研究目的與結果,一時間突然有種熱淚盈眶的感動...

感動的是這個社團從無到有,感動的是這些青出於藍的年輕人,感動的是我與這麼多傑出的夥伴共事,感動大家有著共同的熱情與熱血。

我覺得我很幸運,我有一個社團,我有一群夥伴,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