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關於家暴

關於家暴。

長期在外傷醫療與急診醫療第一線的觀察,家暴的案件之多,遠超過一般人想像。每天都有各色各樣的人來急診驗傷,開立家暴驗傷單。只是沒出人命、沒鬧上新聞、施暴或被施暴者不是名人,所以大家不知道。

受到家暴的人也不完全是民眾普遍覺得的弱女子,年輕男子、老先生、老太太、青少年、小孩,各個年齡層性別都有,施暴者包括父親、母親、(前)男友、(前)女友、(前)夫
、(前)妻、父母同居人、哥哥(嫂嫂)、弟弟(弟妹)、妯娌......

經常觸動我內心的,不是匪夷所思的關係或爭執,而是幾個急診的常客,沒幾天就來報到一次開驗傷單,這次被打得鼻青臉腫、下次頭破血流,身上的疤痕瘀青讓人不禁困惑,是什麼樣的人會對另一個人如此兇狠?什麼樣的家庭令人無法逃離?每次通報社工甚至報警,是否真的保護得了這些人?

一對母女來醫院驗傷,媽媽滿臉是血縫了十幾針,據說是爸爸用煙灰缸砸的,女兒看起來好像沒什麼,背上全是拳打腳踢的瘀青,電腦紀錄調出來,一年來了七八次~在社工的陪同下驗了傷,拿了診斷書,其實我很悲觀,可預期沒多久會再來。 

外籍移工由其他移工朋友陪著來醫院,病人只是一直哭一直哭,不時歇斯底里大叫,朋友用不標準的國語講述著被雇主欺負的過程,激動時兩人抱頭痛哭。身為醫療人員,能做的也只能忠實記錄下身上的傷,並幫他聯繫相關救濟。臨走時移工朋友跟我說:「謝謝,不過我們可能會被打得更慘.....」

小妹妹從其他醫院轉診過來,理由是大片腦出血,據家長的說法是從嬰兒床掉下來。翻開身上到處是傷疤,各種新傷救傷甚至燙傷,很難相信這次只是單純的意外。找社工、報警都做了,但又怎麼樣?一個小生命就這樣失去......

剛好最近有個類似的大新聞,又觸動自己許多情緒。每回遇到這樣的事,又被提醒了一次,我們身在地獄裡。

#地獄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