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善盡告知

孩子是你的,我只是醫師而已。


一個不到一歲的小嬰兒從床上跌下來,有撞到頭吐奶兩次。媽媽抱著跑進急診。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我要求徹底檢查!你們仔細一點!」

外傷醫療這些年,我看多了各種著急的家屬,所以我可以理解在緊急中口氣不好這件事,不過這麼不客氣的倒是不多見。

一般來說,很小的小孩受傷,如果不是太嚴重的受傷機轉(例如被車撞或是車裡飛出去),在各種檢查上我會稍微保守一點,理由是不希望小朋友受太多幅射線。而多半在和家屬說明檢查的利弊之後,家長們都可以接受並選擇先觀察,必要時才用影像輔助。

初步診視完小朋友後,其實我心中是覺得「應該可以不用做檢查」,不過媽媽下一句話又來了:「你檢查仔細喔,有問題我找你!」

既然這樣,那就沒什麼好說的,我開了電腦斷層檢查單:「如果你一定要『確定』有或沒有問題,那只好做電腦斷層了。年紀很小再加上有嘔吐,做電腦斷層是合理的。」

媽媽拿著斷層檢查單,想了幾秒鐘後問我:「做這個檢查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立即性的副作用是沒有,不過電腦斷層等於好幾百張X光的幅射,小朋友還這麼小,沒有人知道未來對腦部會有什麼影響。」

「那到底該不該做?」

「看你吧!我可以幫小朋友排檢查,也願意幫他排檢查,但這是為了呼應你『確定沒問題』的要求,只是檢查的風險我也必須告知。」

「什麼叫做看你?你是醫生,應該告訴我要不要做啊!如果是你的孩子你做不做?」(雖然說心情著急口氣跟著著急合理,但連續的對話下來,我相信他是沒有禮貌。)

「我的孩子我當然有自己的考量,因為結果我自己負責。不過你的孩子請你自己考慮,結果也請自負。」

我只是個醫生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