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愛的方法

方法不正確的愛不是愛。
一個年輕小男生,腹痛了好幾天終於忍不住來掛急診,急診第一時間便診斷出是闌尾炎。以當時的影像與狀況來看,闌尾已經穿孔造成腹內膿瘍。

急診醫師告訴病人家長,這需要開刀,家長不願意,因為心疼孩子怕孩子痛。

當天值班的外科醫師來了,也建議開刀,被家長再度回絕。

不得已的替代方案是,先住院用藥物治療。病人住上病房的隔天,我初次與家長見面,也建議需要手術,而且再拖下去只會越來越糟。

「我們不考慮開刀!」「孩子不是你的,講的都很輕鬆!」

家長雖然沒有很客氣,不過我也不想再多爭辯什麼,就像他自己說的:「孩子不是我的。」所以我只是交代繼續藥物治療,再三告知不手術可能的後果。

每天都重覆一樣的話,病人就是那樣不好也不壞。沒有發生我們擔心的腹膜炎、敗血症與休克,但就是肚子脹脹痛痛的,什麼也吃不下。

第五天我希望有個決定,打算跟家長談談,如果真的不願意開刀,那不如另請高明,或是先出院回家看看,總之一直停滯不前不是辦法。

「怎麼打了那麼多天消炎藥都沒有好?」

「我已經跟你說了,這本來就是一個需要手術的疾病。」

後來家長「勉強」同意手術(真的很勉強,好像是我逼他一樣~),即使是要推進手術室前還拉扯了一番十八相送,一度在門口反悔不開了~~

「不開也好,那我要下班了。」護理師需要我去跟家長溝通,我只是這麼跟家屬說。

手術中的狀況不得了,腸子泡在膿瘍裡好幾天,都幾乎都要泡爛,要不是年輕人身強體壯,早就倒下來了。我請護理師帶家長進手術室,讓他們看術中的情形,他們才知道事情的嚴重,以及自己耽誤了病情。

隔日的巡房時間,家屬們變得異常客氣,一直跟我說:「其實我們只是心疼孩子而已。」我沒多說什麼,反正就是繼續照顧病人而已。

我相信父母是愛孩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