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電話查詢

急診現場主治醫師的座位旁就有一支電話分機,通常都是護理人員接聽,再視情況轉給其他需要接聽的人員。


有時候工作之餘,會不小心聽到護理師接電話的內容,有時候很佩服他們,必須要回應各種奇奇怪怪的電話~~很想分享一下,其實很多事情不適合打到急診,或者說打來可能也要不到答案:

1. 打電話來找某某病人。急診現場來來去去,病人待在急診的時間通常很短,所以未必打來時病人還在。更何況基於病患隱私,我們不可能在未確認來電者身份的狀態下,透露病人的動向。(至少我所服務的機構,是不允許把電話拿給病人接聽的。)

2. 打電話來找病人的進階版。來電者只知道家人受傷送醫,不確定送到哪家醫院,所以一家一家打。這個問題可能需要警方協助,或者親臨醫院查詢。

3. 打電話來找某某醫生。每個醫師上班時間不固定,基本上很少那麼剛好,打來時是要找的醫師值班。更別說其他專科醫師,不會出現在急診。急診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幫忙聯絡~

4. 打電話來詢問病情。理由同上,連動向都不能說了,更別說透露病情。

5. 打電話來詢問是否有病床、加護病房、手術室(想要快點開刀)、某個特定專科會診。前三者不可能透過電話查詢或承諾,身為醫學中心,基本上各急性專科會診是有的,但來電詢問能否指定某某教授或某某主任則不在此列。

6. 健康諮詢。有時候會有病人打來描述自身症狀,然後詢問該怎麼處理或要不要掛急診。由於沒有親眼評估病人,隔著電話給建議是很危險的,因此標準答案會是「請來醫院讓醫師評估」。

7. 諮詢第二意見。病人已經在其他醫院準備治療,家屬打來想問問「其他醫師怎麼說~~」

8. 打電話問自己在門診做的檢查報告。嗯................

9. 詢問急診營業到幾點。

10. 上星期來掛急診,覺得幫他換藥的護理師很溫柔,想打來謝謝他,順便交個朋友。

以下想到再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