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無止盡的轉診。


受傷一週的病人,從其他醫院的加護病房轉院過來。當時有很嚴重的肺部挫傷與肢體骨折,他院的醫師做了最好的處置,讓病人先入加護病房觀察,待呼吸狀況穩定之後再請骨科醫師進行手術。

持續追蹤的胸部X光,看起來進步得很慢,因此骨科醫師也不敢貿然進行手術。

因此家屬從前一家醫院自動離院,自費僱請救護車至本院,一方面希望能針對肺挫傷進行治療,一方面希望能早點開刀。

骨科不是我的專長,不過肺挫傷倒是治療不少。我告訴家屬,這只能慢慢等時間恢復,前一家醫院的處理是正確的,而且也確實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針對肺部有快速改善的方法。後續來看會診的骨科醫師更直言,此時此刻的狀況,病人根本不適合開刀!

「那我們專程轉來有什麼意義?」原本我心裡自言自語的問題,家屬居然問我。

(不過這也不能太責難家屬,家人受傷會心急是正常的,想轉診到醫學中心也無可厚非。只是轉出前,我想他院醫師應該也說明過治療計畫,就不知道家屬們聽進去多少。)

「目前要做的就是觀察與等待而已,既然你們都轉來了,我還是會安排住院,等肺部改善之後再會診骨科手術。」我也不好多講什麼,醫學中心就是照單全收。

「那目前加護病房有床位嗎?」

「加護病房?不用吧!已經觀察一星期了,住普通病房就可以。」

「不用住加護病房嗎?我們是從前一家醫院的加護病房自動離院過來的耶!」病人的爸爸對我的決定似乎不是很滿意。

「其他醫院的處置我都尊重,不過在本院,至少目前我的專業判斷是不需要。」

「那普通病房呢?有沒有單人的?」

「目前都沒病房,一般會在急診等個幾天才有。」

「那我們到底轉過來做什麼?你們這麼大醫院,什麼都沒有做!」

「怎麼會什麼都沒做?有照X光、有抽血、有會診、有安排住院。只是沒有作『你們想做的』而已。坦白說,他目前的治療,在哪一家醫院都是差不多的。」

「我們要轉回原本的醫院,既然治療都一樣,那也不必到這麼遠的地方。」病人是從外縣市轉診,距離我們這兒真的有點距離。

於是花了幾千塊,從其他醫院轉來,再花幾千塊,轉回原本的地方。

我只是很想知道,當轉回去之時,原本診治的醫師會怎麼想,又或者病家要如何開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