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Fu: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

我的相片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文字創作者;昨天的無名小站,今天的Google Blogger,聯絡方式: drfu5564@gmail.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

H.O.P.E.2光明再現

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業務工作

一個膽結石的中年人,藥物治療發炎後出院回診,我建議他在三到六個月後應該要手術。


「確定要開刀嗎?我想再考慮一下。」

「好。那我就不再約門診,想開刀再掛號就好了。」

護理人員把批價單交給病人,如無意外,我跟他從此不會再見面。

讀者中有從事業務工作的人員嗎?當業務的重要工作,應該就是說服客戶,然後達到成交目的。我很想請教一下業務人員,對於沒有意願購買的客戶,做法是「絕不放棄,想辦法說服他。」還是「趁早放生,把時間跟精力留給下一個可能成交的客戶。」

醫師當然不是業務人員,我沒有興趣說服病人接受我的建議,但有些時候工作內容還真的有點像。

剛當主治醫師的頭幾年,可能還滿腔熱血又缺病人,總覺得自己是為病人好,非要好說歹說一直勸病人接受治療,也常因為被病人拒絕而感到沮喪。

後來慢慢習慣了這些拒絕,反正身體是他的,我不再很積極地勸說手術,對於一些已經明確表示拒絕的病人,我還是會基於專業與職責,把我建議治療的理由、以及不接受治療可能的後果說一遍。很多時候,我一邊講病人已經明顯不耐煩,只差沒有翻白眼。最後的那幾分鐘過得特別長,我只是照醫療慣例背稿子罷了。

主治醫師多年的經驗,現在我已經可以從和病人談兩句話,就大概知道對方會不會接受自己的建議。不接受也沒關係,我一句話都不想多講,反正病人有需要自然會來找我。

我不知道這到底是成長,還是一種沉淪。

這篇文章我希望有些討論與回應,如果讀者中有從事業務相關的朋友,我很想聽聽你們的意見。「憑第一印象就決定對方是否會成為客戶,會不會太武斷?」「永不放棄或是趁早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話給Peter Fu,讓我知道你的看法!